男子花5万中介费娶越南新娘 生孩子后妻子失踪

2013年10月09日15:32  温州网-温州晚报
陈旺抱着小斌对未来一筹莫展 陈旺抱着小斌对未来一筹莫展

  核心提示

  她今年24岁,是一位越南新娘。

  他今年37岁,是一位新温州人,老家在福建宁德山区。

  老大难的光棍汉,通过中介花了5万元娶回了她。他原以为有了媳妇,日子从此有了奔头,不料,她在生下儿子几个月后,突然消失了……

  半年多来,他辞去工作,带着有病的儿子找了很多地方,但是音讯全无。在向记者求助的同时,他说起曾经在越南娶妻的经历。□本报记者 麻温柔 文/摄

  大龄屌丝 花钱异国娶妻

  他叫陈旺(化名),福建宁德人。在他的老家,一幢长辈留下的破旧木质老房是他唯一的家产。多少年来,他和80多岁的老母亲守着山间一点薄地过活,日子越过越穷。

  他外出打工,在各个服装厂的流水线上,挣着一点微薄的工资。逢年过节回家时,总会听到村里村外相熟的同龄男青年娶媳妇的消息,眼见自己年龄越来越大,他开始为未来担忧。

  几年里,他相了不少亲,但总是因女方嫌弃他条件不好而告吹。

  每一天,他都在盘算娶一个媳妇需要花费多少金钱,但不管怎么算,兜里的这几万元积蓄始终离梦想咫尺天涯。

  终于有那么一天,他听说隔壁村的某某娶了一位越南媳妇,只花了5万元钱,他听了很动心。

  他打听到一位“介绍人”,说可以带他去越南娶媳妇。介绍人告诉他,只要他办好旅游签证,就带他去越南相亲,相中了,给女方一点聘礼就可以带回中国登记结婚。

  陈旺有些迟疑,因为要一下子拿出5万元钱给介绍人,对他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他也听说过一些娶回外国媳妇婚后跑掉的消息,他担心花了5万元以后竹篮打水一场空。

  为了打消他的顾虑,介绍人告诉他,半年内,娶回来的媳妇如果跑掉了,可以帮他再找一个。有了这一句“承诺”,陈旺放心了。

  2011年,陈旺跟介绍人到了越南,在一个小旅馆里,他一住就是3个月。介绍人联系了越南当地的介绍人,隔三差五地,他们会给他带来一位姑娘相亲,“我相她、她也要相我,要两个人都相中才行。如果两人都觉得满意,我们就在当地酒店办个酒席,然后女方去当地政府打一个(单身)证明过来,我就可以把她带回来了。”

  陈旺相中的姑娘叫杨氏红幸,跟其他越南姑娘相比,陈旺觉得她有个很大的优点——会讲中文,“我们认识的时候,她就已经会讲一点中文,过来以后也一直在学,这样相处起来就比校容易。”

  据说,杨氏红幸的中文是跟着一个小本子学的,“就像外地人学温州话一样,越南也有卖一种专门教中文的小册子,上面一行中文、下面一行越南文,中间是发音,她就是看这样的小册子学中文的。”

  姑娘的好学,让陈旺觉得很欣慰。在越南,他给她买了金子、买了衣服,他对他们的未来充满期待。

  不告而别 媳妇没了音讯

  回国后,陈旺立即带杨氏红幸去民政部门咨询结婚登记事宜。2011年11月22日,两人领了结婚证。带媳妇回老家看过之后,他们未作太多停留即双双来温州打工。

  两人一起在瓯海一服装厂上班,并在厂外租了一间房子,房租200元/月。按照陈旺的设想,虽然工作辛苦,但两个人的工资有六七千元,只要省吃俭用,安安稳稳过日子,生活很快会好起来。

  没几个月,媳妇怀孕了,陈旺很高兴,让媳妇辞了工,安心在出租屋里养胎。其间,媳妇提出给越南娘家寄几万元钱,陈旺没有异议,拿出了家里剩余的积蓄。

  2013年1月7日,儿子小斌(化名)出生了。

  但是,小斌不是一个健康的孩子。

  在小斌的出院记录上,显示小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并有唇腭裂。孩子需要做手术,但陈旺拿不出钱来。这时,杨氏红幸又提出要给娘家寄钱,陈旺不同意,两人吵架了。

  4月29日,陈旺照旧去上班,留杨氏红幸在家带孩子,傍晚他下班回家,小小的出租屋里,只有孩子独自躺在婴儿车里。媳妇不见了,她的证件也都不见了。

  陈旺抱着孩子到处找媳妇,不见她的踪影。次日,他去派出所报了案,之后又回福建向她的越南老乡打听,他找遍了她可能去的地方,终一无所获。陈旺给媳妇的越南娘家打了电话,没有得到任何有用的讯息。陈旺告诉记者,媳妇是跑了,不会再回来了。

  记者通过出入境管理部门查询杨氏红幸的出入境信息,记录显示她未离境。

  陈旺说,杨氏红幸不会回越南,因为她在越南的生活没比中国好,但留在中国,她没有一技之长,所以不会去找工作,“我猜,60%她是重新嫁人了。”

  但她人生地不熟的又怎么嫁人呢?

  陈旺说:“她可能会通过她在这里的越南老乡介绍。当然,她现在没法重新登记结婚。除非我申请离婚了,她就可以回国再去打一个未婚证明过来,在这边重新登记结婚。”

  回归孤独 生活雪上加霜

  媳妇走了之后,陈旺就没再回去上班。家里老母亲年纪太大,不能帮他带孩子,他只能自己一边带着孩子,一边继续找妻子。

  现在,他住在牛山北路的一间小出租屋里。

  在狭窄小巷的尽头,里里外外可以搭建的地方,都被搭成一间间小屋,住在这里的大多是外来务工的新温州人。顺着楼梯摸索着上到三楼,前后间的格局,20多平方米的前间房,被木板隔成4个小间,每间仅容下一张1米宽的床和一台小电视机。这其中一间,就是他和他9个月大的儿子的栖身地。

  小斌躺在婴儿车里摇着小手臂。记者抱起他,9个月大的孩子,体重很轻,个子也只有4个月的孩子那么大。他不会爬,向记者咧嘴笑,呀呀地说着什么,天真可爱。

  因为严重的唇腭裂,他不会用奶瓶喝奶,陈旺只能用勺子一勺一勺地喂,但因为心肺功能不全,小斌的体质很不好,加上他们的居住环境,令人不得不为孩子的生长发育担忧。

  陈旺说,自从娶了这个媳妇,前前前后后已经花了近10万元,现在媳妇跑了,留下一个急需做手术的孩子,自己又不能工作,生活雪上加霜。

  跟陈旺同病相怜的,还有陈旺的朋友叶某某。叶某某也是2011年娶的越南媳妇,第二年,媳妇就跑了。

  说起那个逃跑的媳妇,叶某某很生气:“那时她还怀着2个月身孕,有一天趁我不在家,突然就跑了。她就是来骗钱的呀,结婚后一直让我给她钱,我拖了很久,一直不肯给,后来拖不下去,就给她了,谁知她拿了钱就跑了。”

  涉外离婚 又是一道难题

  妻子虽然跑了,但陈旺和叶某某等人的身份是已婚人士,如果将来想要再婚,就得先办理离婚手续,然而涉外婚姻的离婚并不容易。

  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系主任毛毅坚告诉记者,根据法律规定,离婚登记必须是夫妻双方同时到场,陈旺和叶某某等人在妻子无法到场的情况下想要离婚,只能通过法律程序起诉女方。届时,法院需通过外交途径将传票送达给被告,但因为各种因素影响,送达时间无法确定。

  如果因为某些原因传票送达不到,则需通过《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公告,公告时间是6个月,之后是1个月的答辩期,法院判决之后,判决还要进行公告……涉外婚姻的离婚判决程序繁琐,时间可能会涉及二三年甚至更长,对于当事人来说,这是一个漫长又痛苦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在浙闽粤山区,有不少像陈旺这样家庭条件不好的大龄男青年仍然对娶一个异国新娘趋之若鹜,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通过地下涉外婚介有偿操作整个娶妻过程。

  近日,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个中介,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地下越南“婚介”的全过程,详见明日刊发的“逃跑的新娘”下篇。

(越南新娘 一个“屌 丝”的媳妇梦)

(编辑:SN0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高院:薄熙来上诉获受理
  • 体育傅博表态必双杀印尼 邀里皮为国足支招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落马贪官“房”事:高官买房压力也较大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蒋方舟:写给宫崎骏的一封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揭秘世界奥数竞赛:民间盈利性组织举办